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刘中民: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20    栏目类别:体会文章
开栏语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科学报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17年8月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等重要文献,按照战略、创新、体制、产业、区域、人才、安全、文明8个方面,梳理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组织一百多位院士分别进行解读,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和理解。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出这些文章,以便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这些思想的深刻内涵,更好地实践于科技创新活动。

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2012年12月7日-11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第13页


学习札记

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科技革命引发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则带动经济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我们要抢抓这一历史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是对科技与经济关系的深刻阐释,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出发点始终面向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为落脚点始终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的融通发展。

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就是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瞄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现状谋篇布局,抓好科技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脱颖而出,抢占制高点。

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就是要让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作为科研院所要切实担负起这一使命和责任,从科研立项起就要着眼于应用开发,实现科技创新的市场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就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制度和政策更加符合科技与产业发展实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科技界、产业界相互联动、相互补充,打通科技链与产业链,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刘中民

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应用催化研究。


融会贯通

一项核心技术可以诞生新的需求、孕育新的产业,一项发明创造可以重塑一个企业、改变市场格局,一个成功的产品可以打开一片市场、带来可观的效益,一项创新管理举措可以提升运营能效、注入朝气与活力,这些都是创新裂变出来的力量、创新缔造出来的奇迹。只有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实现创新能力、总量规模、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才能让小到一个企业大到整体经济真正活跃起来、强健起来、永续起来。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既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点燃点火系,又需要在经济活动、市场主体中找准发力点,催燃星星之火。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既要让企业在把准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增强创新意识、勇于开展创新实践,努力消除短板,又要为企业营造创新的环境、搭建创造的平台、提供突破的支撑,减政减负、让利放权,从而让企业在一项项创新中实现蜕变,在一次次市场搏杀中站稳脚跟、奔向未来。

(本报记者张林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7-10-11 第1版 要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