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我所参加中科院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栏目类别:新闻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八个本领”,提高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战略思维能力,提升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综合素质,1114日,中科院举办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培训暨院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二次集中培训视频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培训会。我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在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以“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为主题,结合自己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推动中科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等,对全院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也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院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加快重大成果产出,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从经济发展、人口发展、能源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几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新需求。他指出,新时代我国的发展面临很多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重大需求,需要我们持续关注、不断研究分析,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重点方向,以科技创新的持续突破有力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白春礼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新态势,指出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主要呈现六个特征:一是需求导向更加凸显,战略重点领域更加聚焦;二是基础研究更加突出重大科学问题导向,大科学研究优势进一步凸显;三是深空深海深地加速发展,空天地一体化成为发展的重点;四是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成为新引擎,将对重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五是生命科学的持续突破,为解决人口健康问题提供有力手段;六是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基本理念,促进和保障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  

  白春礼指出,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全球创新版图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全球范围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竞争合作呈现新的特征、出现新的变化,将逐步形成一系列新的格局。一是全球科技创新格局面临新变化,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力图在未来竞争中保持和占据领先地位,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使全球科技创新力量对比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对全球创新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二是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全球区域创新集群的创新格局不断强化,依托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做法正在成为新的选择,集中化趋势愈加明显。三是国内创新发展正在逐步形成新格局,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要求中科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在更高起点上构建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战略布局。白春礼强调,“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分析和认识这些形势,做到因势利导,是我们谋事干事的基础,希望各研究所结合各自领域认真分析,为院党组的决策、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科学可靠的依据。  

  白春礼强调,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快车道,为我国加快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他对全院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切实提高“观大势”能力和水平,三要切实提高“谋大事”能力和水平,四要切实提高“干实事”能力和水平,五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文/院网、高杨 /高杨)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