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组织十九大报告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30    栏目类别:新闻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发展蓝图,提出的发展战略,制定的发展方略是指导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指路标”。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思考和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两所的创新发展,10月27日,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在青岛组织十九大报告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总体结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对党章的修订成果等三个方面内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取得的各方面成就,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描绘了广阔的前景,指出了清晰的奋斗目标。通过学习,一方面为科学院在国家创新发展的历程中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深刻认识到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会议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两所融合发展、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党的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形成了共识:一是报告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发展目标。这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院、所两级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的方向和定位目标。两所共同提出的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目标中一定要有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做出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贡献的衡量指标。二是要紧密结合军民融合创新战略布局,推动研究所在军民融合方向的领域布局,为科技强军做出贡献。三是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机制体制创新,加快推进研究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四是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探索新的创新体制,积极谋划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五是要结合研究所的特点,全面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的制度体系、组织形式,贯彻落实院党组提出的“科技报国”的“初心”。

  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与会领导的思想,增强了责任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明确了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方向,为推进两所融合发展,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提供了坚强思想基础。(文/张瑞东)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