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献礼十九大,争做小创客——我所科普巡讲活动走进甘井子区
发布时间:2017-10-20    栏目类别:新闻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和要求,我所与甘井子区共同举办“萌创空间”主题活动。10月20日,该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家街第二小学举行。我所党委书记王华,团市委书记张延松,甘井子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彩琴以及区教育局、科协,我所团委相关人员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我所团委书记关佳宁和甘井子团区委书记韩双分别讲话。关佳宁表示,作为一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我所在开展科学研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民经济的同时,也一直非常重视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和行之有效的平台进行科学精神的传播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此次活动也是我所与甘井子区共建大连中科双创研究院之后的又一项有意义的活动,这也体现双方的合作将是一个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关佳宁表示,我所将与甘井子区政府、团市委和区内的各个小学一起携手为区内小学生搭建更好的学习、探索和创造的平台。韩双指出,通过地方团组织与科研院所团组织的互动交流、共驻共建,切实发挥双方的特长优势,目标是调动少先队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也希望小学生们能够注重积累创新能力,在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不满足于现成的答案、方法,敢于质疑、敢于尝试、敢于挑战,从小积累锻炼创新能力。

  

  随后,王华、张延松、刘彩琴等一同走上讲台,共同启动活动。随后,金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用洋溢着青春律动的街舞表演和精彩纷呈的科技展示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启动仪式后,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肖春雷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周质文分别围绕“神奇的激光”和“纳米技术”,用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将“高大上”的科学研究变身成“接地气”的身边常识,紧紧地吸引着在场每一个孩子的眼球。肖春雷利用视频和动画等形象地讲述了神通广大的激光与我们平时生活的息息相关,周质文则通过现场演示等方式,将孩子们带入了肉眼看不到的神秘奇特的纳米微观世界。现场热烈的互动,真切地表达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和对两位老师的肯定。

  

  甘井子区共有中小学少先队大队93个,少先队员近7万名,根据区域划分为7个片区。今年我所与甘井子区联合建立“萌创空间”,既加强了团组织间的合作交流,也为少年儿童学习、创新、创造搭建了学习实践的平台。活动计划从甘井子区东二片区启动,逐步扩大到整个甘井子区的7个片区。

  我所团委自2014年开始组织举办“科技点亮生活——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走进小学”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进61所小学,组织120余场报告。今年我所与甘井子区联合建立“萌创空间”,既加强了团组织间的合作交流,也为少年儿童学习、创新、创造搭建了学习实践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在更多的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相信待到一天终能长成点亮生活、振兴民族、改变世界的参天大树。(文/图 杨铎)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